2012年7月19日星期四

太石村第三集:鸟投林 中文字幕稿


解说9月14日,《人民日报》华南版发表贺林平署名文章《有感于村民依法“罢”村官》,文章说:“普通农民懂得通过合法手段罢免不合民意的村官这一现象,表明了在广东某些农村地区,建立在理性基础上,受合法程序控制的民主生态,已经初现端倪。”

【番禺外景】

标志:鱼窝头镇人民欢迎您!

解说:9月15日,太石村罢免带头人冯秋盛、梁树生,行政拘留15天期满,转为刑事拘留,同日,冯伟男和他父亲被警方拘留。

艾晓明:冯伟男被抓走了?
村民:是啊,昨天晚上他舅舅打电话过来说,十多个便衣在沙湾那边抓他的。

解说:9月16日,鱼窝头镇政府和太石村党支部在太石小学举行了罢免第三届村委会主任选举委员会的选举。

采访参加选举的村民

艾晓明:选了谁啊?

蓝衣阿婆:都不认识的,看一看就选了。

白衣阿婆:我老公被他们扭伤了,被他们抓上车,两个人扭住他。

艾晓明:我知道了。你今天感觉怎么样?

男村民:解放到现在,只有今天才看见这样的场面,哈哈!不是吗?几时候有过?未曾见过,解放到现在,几十年了,是今天才有这样的场面。

艾晓明:你今天觉得开不开心?

女村民:我都不知道了,我现在太糊涂了,村民努力了一个多月,没有用啊,全部都没有用。

艾晓明:今天你觉得有没有用呢?

女村民:今天我都不知道了,我都太糊涂了。

艾晓明:感觉怎么样?

广东电台新闻中心男记者:我觉得今天来看到的这个场面是比较感人的,以前也听说过要罢免村长这样的事,但是能真正付诸到实际里面来,我觉得是一件比较难得的事。起码能表明国家民主法治进程的一个进步,所以我觉得作为媒体应该关注这件事情。

艾晓明:你呢?你觉得怎么样?

女记者:采访这件事,我感觉到村民法律的觉悟,比过去采访的大大有了提高。我问了一些村民,他们都知道,就说我喜欢,应该投我自己的一票,不喜欢的那些人,我就不会把他写上去,这个是很明确的,这点给我比较新的感觉。

女村民:我们没文化,没知识,要靠你们帮我们农民说个公道话,我们真的没知识的,我们文化不高。多一点点,希望农民有那个知情权、决策权,那个权利,因为我们农民真是没什么权利的。我们就希望你们可以帮我们说句公道话。

工作人员:具体工作程序是选委会来主持的,当然还是要村民来投票,不可能是他们七个人来说了算,怎么样就怎么样的嘛。

干部:不能这七个人说罢免就罢免的,他们现在是选了七个人来主持。

男村民:我觉得今天的选举是件大事,这次选举,非常好!今天挺正常的,很有秩序。

【村民翻看《番禺日报》对太石村罢免事件的报道】

女村民:他们说我们打伤了很多这个公安,打伤几个公安,我们就没动过手,什么手都没有动过嘛!

女村民:这个番禺日报啊,村民都没有打烂门嘛。他们自己整烂的。

女村民:他们说有几个警察受伤,村民受伤又不报。

旁白:没有人进去,谁能够进得去啊!他们自己整的,自己整的。

女村民:12号那天他们抓了人,《番禺日报》就说,太石村民不对,说村民打警察其实村民没有打警察报上说警察好,说他们对村民打不还手,骂不还口。报纸的意思说是全部都是我们村民不对。警察抓着消防水管,射倒村民,都没有罪的。

阿婆:他们五个警察抓着我啊!五个人啊!一个抓着我的脚,两个抓着我的肩,一个箍着我的头。审问我们,问为什么在村部破坏,我说我没有破坏,这些伯母都是捡破烂的。他们说,你们破坏村干部,我说没有哇,我说我的孙子也没钱读书,我要靠捡破烂为生。

女村民:捉住这个老太婆。

白衣阿婆:我又晕车,手脚又抽筋。

女村民:一共有48人,有的晕车。

(老人比划):抓到这里都抓成黑色。抓住抓着颈子。

她说抓住她的颈子。

这么抓,两个人抓。

两个警察抓住她的颈子,箍住她。很难过。

阿婆:他们捉了我们四十多人啊,他们那些村干部无法无天。

女村民:现在都不知道怎么生活,特别是这些老人家。现在一共抓了二十八、二十九个人了。他们很惨的,有的只有小孩子在家,爸爸妈妈都被抓了,有一些人两夫妻都被抓了。

【人们涌向校门外,便衣和警察抓走观摩现场的吕邦列】

吕邦列挣扎说:我是人大代表,你们这样抓我是违法的。

光膀子村民:你们不能抓人。

警察:他不是来选举的。

他是什么人?他是什么人?

吕邦列:我是人大代表。(警察扭住他的胳膊)除非你把我的手砍掉。

有什么事慢慢谈

艾晓明:不要动手,不要动手,不要打人,不要动手,都不要动手。

村民:选举就选举嘛,为什么要抓人?

女村民跑过来:今天不是选举!是抓人!是抓人!这让村民怎样过生活!你说啊!

戴项链的女村民:一定要帮我们,一定要帮我们。他们抓人一定是要抓人脖子的!一定要帮我们啊!他们抓脖子的,一定要帮我们啊,我们这个村啊!

传来的声音:他有人大代表证他们随便捉人。

走路都要捉,走路都要捉。

男村民:麻烦你们出去问问我们的主任、书记,他们为什么随便捉人!他们说我们没有证件。我怀疑全部那些治安仔都没有证件。

光膀子男村民:刚才那个人是有证件的,人家有证件的嘛他们硬是要抓那些治安仔无证无件上来就抓人。每天都捉人,捉村民啊,你怎么解释啊!他们现在每天都抓我们村民,你怎么解释啊。天天捉我们村民,天天抓。

男村民:昨天晚上才抓了两个,晚上来抓,是夜晚。

女村民:现在捉走了三十多个了。

便衣(明知故问):刚才这个人为什么要抓他?

女村民:那个人是要来采访的,了解是什么情况的嘛,警察就抓他走。

便衣(明知故问):刚才这个是记者呀,是哪个报的?

村民:是啊。

艾晓明画外音)他是湖北的一个村长。

(画外音)是啊,湖北。

艾晓明画外音)一个民选村长,他叫吕邦列,现在是人大代表。

女村民:那个是记者,他由头到尾地帮我们,他一直帮我们,但他今天就被捉了。

男村民:我们叫他们说明是什么地方的派出所,他们都不拿出证件出来。

女村民对着电视摄影机:又打人,又抓人。

女村民:我们农民都被抓怕了,全都被抓啦,全部抓我们去枪毙算了。没有天理啊,到底天理何在!天理何在,天理何在啊。我们怎么办啊?没有来的也抓,来的也抓,抓光算了。

女村民:没办法了,别开会算了,散会!见一个抓一个!

在桥边,红花衣服女村民:这些人自己做了干部,自己说得算了,还用得着选,还要村民干什么?把我们村民炸死算了。

阿婆:现在是书记亲自指使人来剪锁、用水喷村民,进去剪锁,是书记的亲戚整的。

男村民:这个社会是讲民主公平,做得到吗?什么叫民主啊?这个社会讲民主,做得到吗?他们是共产党员,受过党的先进教育,这样做得到公平吗?

女村民:这样无缘无故就抓人,这样是公理吗?

男村民:什么叫公平啊?!

红花衣女村民:现在是谁不讲法律?

女村民:番禺日报啊,全部是村民不对啊。

女村民:你们一定要帮我们太石村。还我太石村村民一个清白,好不好?可不可以?还我太石村的自由,好不好?否则太石村村民的生命都在他们手上了!他们无法无天,他们一手遮天!横行霸道!无法无天!不讲道理!不讲正义!不讲法律!他们是不讲法律,我们村民每个人就是要讲法律! 

在太石村道上。

阿伯:我们能够有什么意见呢?他们这样做法,实际上是不合法,民愤极大,这么搞法。他们通知开村民大会,又抓人,你说这怎么办?这是黑暗社会,你知不知啊。

在选举场地 太石小学内

女教师:坚持就是胜利。

艾晓明:胜利是什么意思呢?

女教师:要鼓励一下那些村民,鼓励一下,要他们继续下去,不要放弃。

男村民:我跟你说,你们现在还可以见得到我这个人啊,我怕呢到下午或明天,我就给他们抓去了。

艾晓明:你犯了什么法呢?

男村民:我也不知道犯了什么法?反正他们抓人没有什么王法的。

小女孩:他没犯法,那些警察嘛,那些坏警察都是乱抓人的犯法的是要抓,没犯法的也要抓,你说这是什么天理啊。

主持人:剩下的票,请各生产队登记好,到主席台前交给总监。到主席台。

主持人:总监和监票员请到主席台。

主持人:将票箱集中到一起。

女工作人员:7张,对不对,对就在这里写上7,在这里签名。

主持人:宣读今天发出的票数和剩余的票数-----

一队,发出的票数50张,剩余的票数8张
二队,33张,剩余的票数7张,
43张,剩余的票数9张,
剩余的票数6张,
五队,发出的票数38张

画外音

小学生朗读课文:黄继光所在的营持续战斗了四天四夜,第五天夜晚,接到上级的命令,要在黎明之前,夺下被敌人占领的597·9高地。

主持人:下面请总监宣布本次清点票数的规则。

总监:参加本次投票表决的13个票箱,共收回选票464张,收回的选票数符合法律规定,本次选举有效。

主持人:现在我宣布,经清点,从所有票箱中,共收回选票464张超过本村户代表选票总数的三分之一,符合法律规定收回的选票等于或少于发出的选票,加上未发出已销毁的选票,等于或少于刚开封的选票总数,本次选举有效。

主持人:现在进行第十项议程:检验选票,请选举工作人员逐张检验选票,并由总监票员报告检验结果。对于模糊不清、无法辨认和不按规定符号填写的选票,计票工作人员应交总监票员整理,然后再分类整理,报告村党支部当场确认。

主持人:请监票员、计票员和唱票员就位

(唱票声音):吴志雄 冯健诚 洗勇光 陈银萍 冯桂根 洗勇光 冯桂根 冯健诚

解说:当晚七点前,结果出来,七位普通村民当选,其中,吴志雄270票,冯志权267票,陈银萍265票,冯建明262票,冼勇光256票,冯健诚254票,冯桂根251票,现任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陈进生获17票,太石村党支部推荐的7位候选人全部落选。


下接 太石村第四集:雨打芭蕉 中文字幕稿


太石村第四集:雨打芭蕉 视频链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