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9日星期四

太石村第二集:鱼水和谐 中文字幕稿




解说:

99日,温家宝总理南下,考察广东六城市。

912日,《南方都市报》发表记者何达志长篇报导:《村民依法“罢”村官》。

 912日当天 警车开往太石村】 

字幕:

番禺区公安分局及相关执法部门,对太石村采取清场行动。

太石村内,焦虑的村民向拍摄者控诉:

女村民:这里有警察,东面有警察,路上有警察。

男村民:没有办法抵挡,我们只能把门全都关上。他们用水枪喷里面。

村民:就是那个帐目全部在里面嘛,卖田卖地嘛。

是啊,卖田卖地。

建那个厂房,全部贪污了。

村里的全部财务在里面的,全部帐目都是他们管的。

今天早上,9点半钟左右。

出了这份报纸就开始采取行动。

是啊。

他们见这份报纸就采取行动,对我们,抓我们的老人家。

我们现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希望你们的媒体同我们尽量向外面宣传,经过中央的有关领导,我们真是没有办法了,现在真是没有办法了啊。

我们现在没有办法了,希望寄托在你们媒体身上。希望通过你们的媒体,同我们宣传。我们没有办法,投告都没有门路,求救都没有门路啊。希望经过你们的媒体,同我们上电视台。去中央里面反映这个情况。我们很感谢你们啊,我们很感谢你们的媒体到我们村里来采访。

无法无天啦 现在他们。哎呀真麻烦啊,要打电话给温总理啊,我们需要温总理啊。

讲不讲法律啊?他们不讲法律的。完全不讲法律。

这样不行的嘛,这样搞。全部用武力搞定我们的。我们是合法的嘛。

水力很大,喷到那个老人家,喷倒在地上。我那个老人家,身体本来已经不是很好,她就晕了,晕了就四个人抬她,

好多警察,我这个衣服被他们扯烂了。

防暴警,爬墙上,打村民,剪烂了门,抢走了财务室的证据文件。

水枪,动用军警,镇压群众。根本都不讲道理。太过野蛮,这些人。都不讲道理。

救火车,水喉对着几十岁老人,喷倒又起身,又喷当我们村民不是人啊。

全部都拖走了。

水都射到身上,全部都是水。

防暴警,抓住一个八十多岁的老婆婆,抓上车。

残疾阿婆:把我的车打翻在地。我的手,我的手好痛,当时好痛。现在都好痛,一动就痛。我们村民要求他,罢免村主任,要求他,查账,也没有说他们贪污什么的,我们就是要守好我们的财务室,财务室里好多东西,证据都在里面。没理由就硬闯财务室。如果行得正,站得正,没做亏心事,不会硬闯财务室。

    【粤语广播内容:有关法规

举行集会、游行、示威,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公安机关可以对其责任人和直接负责人员处以警告或者15日以下拘留。一、未依照本法规定申请……二、非法限制他人人身自由……

    女村民:那些死人警察一棍子敲下来,这些是什么警察啊?!
    我妈妈的手被他们整断了。我的妈妈,我的妈妈的手。

   【在现场的媒体记者坚持采访】

广东电视台女记者陈洁嫦:我想问问你,你们这个村委会主任姓陈是吧?

是。

他是今年四月份才当选的吧?

    女村民:

    不是,他已经当了一届的了。

    今年是连任?

    是。

    哪个是主任,你指给我看。

    你不要带我去,我自己去。

    不要跟着我。

    行了,行了,你们不要拍手。

    去吧,去吧。

    今天晚上报导一下。

    要求我们的镇委书记出来接受记者采访。他都不敢出来。

广东电视台“今日关注”记者:这里是番禺区的太石村,这里是番禺区的太石村,今天上午村民由于担心村领导会更改财务室的数据和档案,几十名村民进入村委会要求,哎,不行。

这里是番禺区的太石村,今天上午村民由于担心村委会的领导会私自更改财务室的数据,几十名村民进入村委会要求封存这些数据,但是因此就和村委会方面发生了激烈的冲突,警方派出了上百名防暴警察维持现场秩序。

这里是番禺区的太石村,今天上午村民由于担心村委会的领导会私自更改财务室的数据……

    记者采访村民:为什么会引致罢免村官这件事?

村民:就是卖这里的土地,他们收了六百多万,但是只记入帐目两百七十多万,村民就要求他们返还土地。村民见他们卖了土地却没钱分。后来他们又卖了两千多亩的地。

男村民:(打电话)你好,是不是广东公安督察处啊?我们是番禺鱼锅头太石村,鱼锅头镇出动了大概有七八百人的防暴警察和公安,硬闯我们太石村的财务室,打伤人、抓人,    

(旁白:打晕了好多)。

村民打报警电话:现在怎么办啊?啊?就是我们村民动议罢免村主任这件事引起的,已经一个多月的了。我们昨天接到通告说同意动议了,但是今天又硬闯财务室拿走帐薄,村民嫌疑他们,有的帐目不清,所以他们现在硬闯财务室,拿走帐目。这个问题很严重啊,这是第二次出动警察了,第二次了。打伤了人,现在还有人在住院啊。我们投诉无门啊,番禺区都保他们啊。是啊,你们督察队看怎么处理这个问题啊。我们希望你们,我叫冯松仔,是,太石村人。番禺区,在番禺区门口静坐、绝食都试过了,去多少人就被抓多少人啊。是啊,连我们的横幅标语都收掉了。我们是维护我们的权益,需不需要用警察来对付我们村民啊!我们已经向政府反映了,他们一个多月都没动静,他们都不处理,怎么办啊……哦……这样啊,那不就是等于让他们自己查自己!那不就是等于让他们自己查自己。那你们认为是这样就这样吧,我们没办法了,我们真的是投诉无门!现在还在现场啊。

现场,村民围堵镇干部:

不要手,让镇长走。

他走过去了。

我们村民犯了什么法?

我是党员啊,我告诉你们。我不忿那帮混蛋。受贿。

不知道去了哪一个医院,到大同医院找她,找不到。现在我们村民都很担心那些人。

村民与警方对峙

    我们没有做错什么东西,我们要求罢免我们的村主任,他就搞得我们全部村民受伤,你们说我们村民现在怎么办哪,是不是啊?你们如果是我的爸爸妈妈,如果见到我的爸爸妈妈全部都在沙湾派出所,你们的心情又怎么样,自己的心情,是不是啊? 
   
清场之后的第二天 913

【村务室已经被查封,门被锁。要求罢免的村民准备坚持抗议】

冯伟男:这个门是他们工作完毕以后自己关的嘛,不是我们关的,这个门。

他们锁的,这个是,不给我们进去嘛。

这个饭盒,什么都是他们留下的现场。

现在一共还有多少人在(看守所)里面啊?

我们刚刚去看守所了解,就有十人,但是还有十四个人就不知道去了哪里。看守所那里说没有,只有十个。但是又十四个就不知道在哪里了。

一共有二十四个没有回家。

是啊,一共有二十四个没有回家。还有老人在那里,最大的有六十多,差不多七十岁了最大年纪那个最小都三十多岁,妇女。

女村民:救火车,这个救火车你本来是救火的嘛,但是救火车来了,用水喷倒我村民,喷倒了那些伯母,把伯父等人全抓上车,这都有的。

阿婆啊,把你抓进去了?

蓝衣阿婆:是啊。

她说是。

您讲讲啊。

讲讲情况,当时捉你,怎么样捉你的。

阿婆:我坐在里面,坐在里面。开始还没有动手。
要抓我的时候也没有说“走啊,阿婆”,就是直接抓着我这里。

有没有被喷到水?

喷啊,都湿了,头上全是水。

然后把您抓到警车上了?

是的。

不是警车,是大巴车。

是的。

上了车以后呢?

吐了,我就吐了。

晚上没饭吃。

没饭吃啊?

没,水都没得饮。

你在里面啊?

对,我也被捉了,在里面问他要一杯水饮都没有。

我说你抓得我要死了,他就松松手,就这样抓上车。

开门用斧头斩,然后又用剪子剪,拉我到门口。

另一位阿婆:有个人被人打晕了,打晕了吸着氧气,到晚上六点钟吊着针,吊着针放回来和我们坐在一个室里。吊着四瓶针。

还有个就牵挂着孙子要放学,挂念着孙,在车尾一路哭到戒毒所,然后又抽筋。

我们就叫警察救他,警察说为什么你不救啊,我们说是你抓的人应该你救,警察还威胁我们说‘我脱了身警服我就打你’,打我们村民。那个人圆圆,挂着个牌。抽筋那个,哭啊哭啊,抽着筋。

他身为一个警察,穿着警服就打村民,我说,你戴着帽就是警察,脱了帽呢就是烂仔。你说是不是说要打我们的村民,我们村民又没罪,我们犯了什么罪啊?

抓了我们回去以后,审了一次又一次,问我们谁是主谋。

我说没有主谋,我只是想拿回我自己的土地,找回我们自己的权益,我没犯罪。他们又问你认不认识主谋?我说我不认识,我自己去拿的,去拿回我自己那份。

你把我的土地拿回我自己耕,不拿回我就没得吃了我供养一个小孩子,分1000元我,分一个小孩子500元,你叫我怎么养?小孩一个学期学费就要700元,一年就1500元,还要扣其它费用呢?扣剩下那么两三百,连买酱油的钱都不够,更别说买米了。

问了您什么啊?

灰衣阿婆:有审我啊,问我“你去村部干什么啊?

我说,我得闲就走去。

六个大队,六个大队有烂仔有警察,新请的警察。有的人啊,里面还穿的拖鞋。

阿婆:我的被子啊,被子都被他们拿去了。我回来也没有被子了。我几十岁了,哪个有多少被子呢?一张被拿去村部睡觉,没了。我想去找他们,把我的被子拿回来。

蓝衣阿婆:那些东西,几十岁没有被子了。

房间内另一位阿婆:我想,我自己死就死了,我就对自己这么说。他们说:“你这个老太婆还这么凶啊”拿水冲我,冲倒我之后,水啊,好高那个人。冲倒我之后,我又起身,起身我又拿灰洒他们。我洒了三次白灰,洒不到他们,因为一直喷水。 我说,我拿灰洒到你们,你逼我的,你逼我用灰洒你们的。我说,怎么对我们村民做得这么绝,嫌我们妨碍你们村部。我是这么讲的。

当初成立村部以后,请你讲给我们群众听,十几年都没开过社员大会。我们提出三个要求,三个要求是什么呢?要求你同我们村民讲讲,征收了我们这么多土地,为什么都没钱呢?你讲讲给我们来听听。

为什么我们只想你们多少拿来一些家用,怎么他们就这么猖狂来抓我们。

我儿子说他们会抓几十人的,老母我说抓我不怕的,我说,捉我呢,他们不会打我的,最多饿死我。我看见这么乱的社会,不行的,我一定要去。我说,我是好人的,不怕的。我儿子要去上班,在番禺大桥那边。我叫他不要去,抓了你不行的,我自己去我说我不怕的,我见过很多风浪,我去。

男村民:抓了我过去两点多那个时候,他们就跟我说了有人打电话跟我说,我妻子也给抓走了,当时又说,可能是给那个公安人员打伤、打晕了,在地上,躺在地上。抬到那个车上送去医院的。我光是听他们这样说。

你妻子多大年纪?

五十三岁。

这个公安部门啊,真的,太不对了。你知不知道啊,这个老人,八十一岁了。

老人:我就坐在里面嘛,坐在里面。

当时在里面呢,我就坐在那里。两个军警,这么拉上车的,这么拉上车的。

村民:一共还有二十四个人没放出来。但是,我们去派出所,打电话去派出所问过,他只有登记了十个人。

太石村罢免村民法律顾问郭飞雄:但是这个村子出现了不流血的结果,如果后面能够跟官方达成妥协,就给中国人一个强烈的示范,中国人可能通过不流血的办法,能找到一个实现自治和民主的道路。

    说明:913日夜,郭飞雄失踪,后被证明系警方拘留。

    下接太石村第三集:鸟投林 (中文字幕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